【民報農民曆】大年初七人日節 清淡飲食調身體 穴道按摩顧腸胃

民間把正月初七稱為「人日」。這天家長不能責罰孩子,有些地方也會吃七種蔬菜,有向自然祈福、去病避邪之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1/28 00:00 2023/08/08 10:51
年初七有些地方有吃麵條的習俗,像徵用麵條纏住歲月雙腿,有長壽之意。

宜:吃長壽麵

忌:打罵小孩

傳說中女媧在創世第7天創造人,因此民間把正月初七稱為「人日」。這天家長不能責罰孩子,有些地方還有吃麵條的習俗,像徵用麵條纏住歲月雙腿,有長壽之意。也會吃七種蔬菜,有向自然祈福、去病避邪之意。

年初七有些地方的習俗會吃7種蔬菜,在祈福的意思之餘,也有過年期間吃太多大魚大肉,這天吃點清淡的調劑身體一下的涵義。瀚威中醫診所院長蔡馥光提醒,腸胃不好的人切記吃東西不要太放縱,她建議大家可準備一些幫助消化的山楂餅、洛神花茶在飯後食用,也可以搭配一些茶飲像是普洱茶,可以消除油膩助消化,且有清腸的效果。

若腸胃已經出現不舒服、脹氣的情形,又不想在正月跑醫院,可以利用穴道按摩改善症狀。按摩的穴位包括:

天樞穴:肚臍兩側3橫指寬處

中脘穴:肚臍上方4橫指寬處

內關穴:手腕橫紋中點往上3橫指處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下方4橫指處

其中「天樞穴」有兩側穴位,要因腸子走向,先按右側再按左側。若無法正確抓到穴道位置,其實只要繞著肚臍附近由右至左順時針按摩,飯後隔一小時按,每次按30 圈,對便祕脹氣造成的腸胃不舒服,會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