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藥潮感冒發燒怎麼辦?中醫教你用茶飲穴道自行緩解症狀

中國疫情升溫以來,引發了大量搶藥潮,加上正逢感冒高峰期,台灣許多藥局都出現普拿疼短缺的狀況。這時候感冒了怎麼辦?中醫師教大家幾個茶飲和穴道按摩,可以自行緩解感冒帶來的不適。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2/12/28 08:06 2022/12/28 08:08
中醫師提供感冒茶飲「薄荷紫蘇茶」,可緩解部分感冒症狀中頭痛、喉嚨不適、及咳嗽等症狀。圖/莊雅惠中醫師提供。

感冒高峰期,台灣許多藥局都出現普拿疼短缺的狀況。這時候感冒了怎麼辦?莊雅惠中醫師特地教大家幾個茶飲和穴道按摩,可以自行緩解感冒帶來的不適。

自近期中國疫情升溫以來,引發了大量搶藥潮,加上正逢感冒高峰期,台灣許多藥局都出現普拿疼短缺的狀況。這時候感冒了怎麼辦?莊雅惠中醫師特地教大家幾個茶飲和穴道按摩,可以自行緩解感冒帶來的不適。

中醫依體質開感冒藥 藥效快且副作用低

一般來說,感冒在中醫的分型可分為「風寒感冒」及「風熱感冒」兩大類,其中「風寒感冒」指的是:感冒後怕風怕冷感較重、發熱較輕、全身酸痛、鼻塞流清涕、口不渴或口渴而喜熱飲、咽癢欲咳、痰白質清稀、腹脹腹痛腹瀉無臭味…等;「風熱感冒」則是:身熱明顯、高燒不退(38℃以上)、微微怕冷或寒顫、鼻塞流濁涕、咽喉腫痛、咳嗽痰黃、口渴喜冷飲、便秘便乾或腹瀉臭味重。

不過莊雅惠表示,在門診中,以寒熱症狀同時出現的「綜合型」為多見,有可能出現風熱型的咽喉腫痛,但同時是風寒型的鼻塞流清涕,出現腹瀉症狀也得分有無臭味,因此她請大家不要貿然自行從網路上查資料自行配藥,最好還是請中醫師依據望、聞、問、切的現場診斷,才能幫民眾診斷出正確體質,配出適合自己的感冒藥。

「許多人誤解中醫治感冒比較慢,事實上並不然。」莊雅惠指出,中醫治感冒由於是根據個人體質對症下藥,通常1到3天就會得到緩解甚至完全解除,不易有副作用,且較不會有吃完藥再復發的情況。

許多人誤解中醫治感冒比較慢,事實上並不然。莊雅惠指出,中醫治感冒由於是根據個人體質對症下藥,通常1到3天就會得到緩解甚至完全解除...

茶飲加穴道按摩 舒緩感冒帶來的不適

莊雅惠中醫師。

莊雅惠並提供大家所有症狀都能飲用的感冒茶飲「薄荷紫蘇茶」,可緩解部分感冒症狀中頭痛、喉嚨不適、及咳嗽等症狀。其中風熱型可以加重薄荷、風寒型則加重紫蘇。

薄荷紫蘇茶

・材料:薄荷3錢,紫蘇3錢。(1天份)。

・作法:將全部材料分為4份,每次取一份放入保溫杯中,加250cc沸水沖泡,燜約5分鐘後,待香味一出,即可代茶飲用。

・叮嚀:排便不暢者加磨碎決明子3錢以蜂蜜調味,容易腹瀉者加葛根5錢以紅糖調味,咽喉痛發燒者加金銀花3錢。

她也提供自行按摩的穴道「合谷穴」,莊雅惠說,按摩合谷穴可以舒緩感冒中頭面所有不舒服的症狀,在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按一下舒緩症狀,左側症狀按右手合谷穴;右側症狀按左手合谷穴。另外,合谷穴對下腹腔也有幫助,因此女性若有經痛的問題、男性有攝護腺問題,按這個穴道也有幫助。要注意的是,孕婦不宜按埋合谷穴,因為會促進子宮收縮。

按摩合谷穴可以舒緩感冒中頭面所有不舒服的症狀,在不舒服的時候可以按一下舒緩症狀。

按摩合谷穴可以舒緩感冒中頭面所有不舒服的症狀。圖片設計/佳佳。

合谷穴

・位穴:手背拇指食指間,二指併攏高起之虎口處

・功效:行氣止痛、解表祛邪,為顏面五官疾病及各種痛症的要穴

・治療症狀:感冒(發熱、頭痛、咽痛、鼻塞等症)、各種痛症(牙痛、全身酸痛等)、顏面五官諸疾(目赤、耳鳴、流鼻血等症)

若是平時想保養,莊雅惠建議大家可以飲用「刺五加麥冬茶」,在這個寒冷的時節增強抵抗力、防止感冒。


刺五加麥冬茶

・材料 : 刺五加5錢(磨粗粉),麥冬5錢,枸杞5錢,紫蘇1.5錢,杭菊1.5錢。(2~4天份或2~4人份)ㄤ雅惠指出,中醫治茂

・功效:補五臟元氣、滋陰養血明目;提升抵抗力

・作法:全部材料分成4份,每份加250~300㏄沸水,燜約3~5分鐘,即可當茶飲用

・叮嚀:火熱便祕者加決明子2~3錢;容易腹瀉加重紫蘇至2~3錢。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