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科技創新 美國遙遙領先中國

同樣是晶片設計公司,中國的哲庫科技倒閉了,美國的NVIDIA表現亮麗,驗證了在尖端科技發展的賽局裡,中國遠不及美國,同時美國升中國降的事實,也凸顯了自由民主制度的優勢。

李木通(美洲台灣日報社長,南加州中小企業主,前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前洛杉磯台美商會會長)
2023/05/31 14:20
創立於1993年的NVIDIA,是當今成長最快速的科技公司之一。示意圖/NVIDIA Taiwan粉專

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哲庫科技倒閉

5月12日,中國手機廠商OPPO宣布,其旗下IC設計「哲庫科技」終止自研晶片,震撼業界,哲庫科技在短短4年間逾百億人民幣(約15億美元)研發投資,也瞬間化為泡影;OPPO說,全球經濟和手機行業極不樂觀,公司營收不如預期,無法承擔晶片鉅額投資。

不過根據媒體報導,哲庫退出市場原因,並非僅是外部環境不佳,內鬥也是關鍵因素之一。OPPO投入晶片領域靠的是高價挖角,從聯發科、高通、華為及紫光等公司挖走大量人才,因企業文化難以相容導致內部派系林立,各團隊常因意見不同或爭搶資源而內鬥,不僅內耗且嚴重影響研發進展。

OPPO於2021年底為首款自研晶片「馬里亞納MariSilicon X」舉行盛大發表會,不料2年不到,OPPO竟宣布終止晶片計畫,哲庫科技就地解散。圖/擷自OPPO官網

美國晶片設計公司NVIDIA暴漲

5月25日輝達公司(NVIDIA)公布最新財報顯示,人工智慧蓬勃發展帶動高階晶片需求,第2季營收有望超越預期50%以上,輝達盤後股價一度飆漲28%。輝達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說:「今年1月,新需求急遽攀升,我們不得不追加更多訂單,並為(2023)下半年取得更多供應。」

黃仁勳有「AI教父」之稱,身價超過新台幣1兆元,排名彭博億萬富豪榜第37位,是今年全球身價竄升最快的億萬富豪。他於1993年創立NVIDIA,擔任總裁及執行長職務,致力開創現代科技新樣貌,在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領域,推陳出新、引領產業趨勢,貢獻卓著,黃仁勳出生在台南,他和AMD的蘇姿丰都是台南囝仔,也是台灣人的光榮與驕傲。

美國升中國降 顯示自由民主的優勢

從以上兩則新聞顯示,同樣是「晶片」設計公司,中國的哲庫科技倒閉了,美國的NVIDIA卻有亮麗的表現,證實在尖端科技發展上,中國還是趕不上美國 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在自由民主制度下形成開放社會,各行各業蓬勃發展。

再者,美國自由民主的社會也吸引了全世界頂尖人才,例如頂頂大名星鏈創始人馬斯克(Elon Reeve Musk)來自南非,今日掌控晶片行業的黃仁勳、蘇姿丰來自台灣,有這些世界頂尖人才的貢獻,美國將繼續高速向上發展,這是中國永遠比不上的。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是個台南囝仔,也是台灣人的光榮與驕傲。圖:黃仁勳應邀在台大畢業典禮發表演講,連發金句大受歡迎。圖/翻拍TVBS新聞網

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