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清明2】【食補小教室】清明春假後,以番茄牛肉湯補強體力再上工

在從前農業社會,清明過後便開始稻作耕種,就利用這營養豐富的當令蔬菜,煮一鍋濃郁的番茄牛肉湯,迅速補充體力,迎接春假後的工作日。

葛晶瑩
2023/04/05 00:00 2023/08/08 10:51
番茄搭配牛肉不但風味迷人,而且讓營養1+1。圖/葛晶瑩攝

節氣至清明,提示著將邁入雨季,在農業社會,是開始稻作耕種的時節;不過,有些農作物在雨季開始後,就逐漸量少而價高,大番茄就是其中之一。

大番茄看起來雖然是一年四季都能買到,但本地產最便宜好吃的季節就在春末,最近若有去買菜,應該就會發現今年的大番茄產量與品質都不錯,而且非常便宜。於是,在大番茄年度華麗登場之際,就利用這營養豐富的當令蔬菜,煮一鍋濃郁的番茄牛肉湯,迅速補充體力,迎接春假後的工作日。

在傳統醫學中,番茄生食屬性偏涼,但煮熟吃即可。而在營養學上,番茄對健康極有助益,除了富含維生素A、C外,更難得是含有大量的茄紅素,以搭配牛肉煮湯方式烹調,就是為充分攝取其中茄紅素。茄紅素可以抗氧化、預防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牛肉中的油脂剛好可以促進茄紅素的吸收,而且牛肉富含蛋白質與鐵質,不僅是補充體力、幫助發育的高營養食材,還能預防貧血。

將番茄牛肉湯用於食補,我們同樣的以最簡單的食材來烹煮。番茄方面,使用黑柿或牛番茄都可以,黑柿酸味非常明顯,牛番茄色澤較好看;牛肉的部位並沒有一定限制,牛肋條或牛腩都很適合;再加上仍在產季中的台灣洋蔥,味道就十分美味,不需要放過多的香料去調味。

番茄牛肉湯的製作概念與方法

整顆紅透的牛番茄或帶點青綠的黑柿番茄都可以單獨或混合使用。圖/葛晶瑩攝

在這道湯品製作過程中,則將番茄與洋蔥分兩次放入,一半先炒香,另一半在牛肉燉爛後再放入煮熟,這樣不但有兩種口感,也能攝取到不同的養分。

食材:番茄3~4顆、牛肋條約500g、洋蔥一顆。(份量可依照各人家中的人口與鍋子大小來決定,煮多了也沒有關係,可裝袋冷凍起來儲藏。)

作法:

  1. 牛肉洗淨,切大塊備用。(牛肉煮熟後會縮小,因此不要切得太小塊,若有太多肥油可切去部分。)
  2. 番茄與洋蔥洗淨切小塊備用。
  3. 大火熱鍋後,直接放入切好的牛肉塊,中火一邊煎出油脂,一邊將牛肉兩面都煎焦黃,此時,放入一半的洋蔥炒香後;再放入一半的番茄,拌炒至柔軟出汁。
  4. 接著倒入蓋過牛肉的水,煮開後,蓋上蓋子小火燉煮至牛肉軟爛。(也可用壓力鍋煮以節省時間。)
  5. 牛肉煮至軟爛後,倒入剩下的洋蔥與番茄丁拌勻,再煮約五分鐘就可起鍋。
  6. 上桌時若要點綴,可以放上綠色的辛香料,如九層塔、蒜苗或者香菜。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