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香港最後的抵抗

在中國境內賣出40億人民幣票房的洗腦電影《滿江紅》,在香港,只賣出5萬港幣,《滿江紅》香港票房翻車,是港人對中國最後抵抗,香港拒絕臣服中國,再一次得到證明。

洪博學(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
2023/02/21 10:00
《滿江紅》電影海報/微博

所有的征服,最終必然是一場文化征服,接著這句話,讓我們來看最近一部洗腦電影《滿江紅》在香港的下場;這部標示中共帝國愛國主義的電影,由張藝謀導演,選在習近平解除清零政策的春節檔期上映,人民可以走出家門,走進電影院,傳聞電影院內哭聲一片。

這部電影也創下40億人民幣票房佳績,《滿江紅》描述宋朝抗金名將岳飛的故事,歌聲伴隨著劇情開展,確實令觀眾振奮;中國民間對「岳飛」早已耳熟能詳,但是每次包裝這個宋、金交戰故事,通常把對金國主戰的岳飛描述為好人,主和的秦檜是壞人,皇帝則站在主和派的一邊,還因此搞出西湖畔的岳王廟,秦檜的銅像千百年來長跪在岳飛墳前。

從歷史眼光來看,在一千多年前的政治氛圍裡,面對金國入侵,宋朝官員主戰或主和各有立場,並無對錯之分,因為最後決策權在帝王手上,但是經過文學家加油添醋,好壞就對立起來了,加上主戰者被下獄,主和者廟堂高歌,當然引起不平之鳴。

老共建政後多次拍攝岳飛樣版故事,作為愛國主義宣傳永遠不累,被洗腦的小粉紅百看不厭,但是這部電影在香港卻踢到鐵板,《滿江紅》只賣出五萬港幣的票房。

《滿江紅》電影可說是中共為港人特製的洗腦補藥,沒想到香港人不埋單。圖: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正式落地,中國與香港「一國兩制」宣告終結/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香港爭取自由的反送中運動,遭中共暴力鎮壓,反對派下獄,連民主派議員也逃不過,這是老共對香港清洗的開場而已,更深層的文化清洗必須經由教育面、媒體和影視灌輸,讓香港人認同中國、愛上中國,而這部岳飛電影,就是為中國人與香港人量身打造的洗腦補藥。

沒想到,中國人吃下去補腦藥,香港人卻吃不下,問題不是入場門票太貴,而是香港人下意識的抵抗。

最近美國《紐約客》雜誌刊出一篇對談,內容是俄烏戰爭後,烏克蘭人對俄羅斯文化的感受,對談者多數出身說俄語的烏克蘭家庭,戰前,他們對深植烏克蘭的俄羅斯文化,確實沒有惡感,到處是普希金廣場、托爾斯泰路,甚至是史達林雕塑,但戰爭爆發後,這些路名、廣場稱呼、雕塑全部被摧毀,烏克蘭人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的身份認同、以及俄羅斯文化入侵問題。

文章中對談主體被詢問:「為什麼烏克蘭人拒絕談判?」答案居然是這樣:「因為,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屬於歷史文化問題,不是始於今天。」

同樣的,中共對香港入侵始於法律政治,漸次深入至文化語言、歷史教育,而《滿江紅》在香港票房翻車,可以說是香港對中國最後抵抗,香港拒絕臣服中國,再一次得到證明。

專欄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