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聲】台海離戰爭有多遠(四)

佩洛西訪台改變了台海地緣衝突的格局,進入一個非常兇險的階段,台灣不可低估中國霸權本質,務必「慎戰」才能險中求勝。

田牧(記錄與整理)
2022/08/28 09:01 2022/08/28 12:19
台灣不是烏克蘭,只要社會人心不亂,糧食供應在危機時期還是可以自給自足,餓不死人的。圖/蔡英文臉書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成爲兩大發展主題,國際政治的矛盾與衝突,發生新的變化與重組。這與孫子所處時代的多級戰略格局有着某種相似之處。

孫子曰:「主不可以怒而興軍,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在這種形勢下,「慎戰」思想更放射出智慧的光芒。

台灣人好日子過慣了 提防中共在經濟上困死你

廖天琪:老共想到的,難道台灣方面就想不到?老萬你剛才還提到郝柏村的「封鎖」預言。台灣不是烏克蘭,有短處也有長處。地處亞熱帶,台灣的糧食供應在危機時期是可以自給自足,餓不死人的。

世界的全球化現在被打亂了,只剩下你說的「半球化」,那麼在危機時,可以退一步,外資撤離也好,對外貿易中斷也好,正常的經濟活動無法運行,但是只要人心不亂,自己養活自己還是能做到的。

台灣人民要作出選擇,當奴隸,恥辱地接受「嗟來食」,還是安貧樂道當自由人,決定權絕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

萬潤南:台灣的芯片是世界的排頭兵之一,但只涉及台積電等幾家高科技企業,而大部分台灣人,還是正常的衣食住行群體,芯片不代表整個台灣。

還比如韓國,最近為什麽一下子就慫得很呢?連佩洛西都不願見了,外交部長跑到北京去密商了,很大程度上是貿易上的問題,本來跟大陸是順差,現在是逆差,也就說不靠中國市場的話,馬上會出現經濟問題與困難。

台灣經濟發展主要靠貿易,而且對大陸的依存度很高,如今兩岸關係回不去了,台灣是否準備好了貿易去「中」?圖/國貿局官網

台灣的問題,我看到台灣好多電視節目都說,台灣的老百姓怎麽個無所謂,但其實他們是被迫在眉睫的問題困擾了,台灣主要是靠貿易,別的地方都逆差,只有同大陸這邊有順差,如果大陸這邊的順差一下子銳減,台灣怎麽辦?台灣不像俄羅斯,俄羅斯它有能源有糧食,這是全世界的「剛需」。

而台灣的經濟承受能力,還有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好日子過慣了,一下子要過那種日子,在我看來,台灣的所有上上下下都沒這種思想準備。

當年美國打貿易戰,王岐山當就跟華爾街的記者說:「你們跟我們打貿易戰,我們能勒緊褲帶,你們行嗎?」現在整個大陸來講,如果跟台灣發起一種「類封鎖」,圍而不打,以演訓為名義,維持緊張局勢,我在經濟上困死你,我認為台灣根本就沒有考慮這種問題。

台灣靠什麽?而且現在美國讓台灣購買什麽武器,說實在的,大部分是軍火商的那種推銷,台灣的軍費大概只是中國的二十分之一。

中共祭出「類封鎖」、「圍島戰略」 台灣因應之道在哪裡?

中共對台灣圍而不打,以演訓為名進行「類封鎖」,國際上就沒有制裁的理由,沒打台灣呀,也沒占領台灣呀,美國天天搞演習,中國也可以天天搞演習。

所以台灣這個事情,我認為,中共以演訓的名義「類封鎖」和實施「圍島戰略」,持續下去的話,台灣的經濟會出現哪些問題?應對之道在哪裏?值得思考。

還比如說砂石進口問題。因為砂石資源到處都缺,大陸現在禁止出口,但是考慮到港、澳、台這三個地方,是特別准予許出口,大概一年到台灣有100多萬噸。

別看這個基本東西,它是所有的建築、所有的基礎建設都離不開的原料。說什麽是半導體、單晶矽原料,那是瞎話,砂石不是用來做半導體的,半導體主要是用石英砂,這與半導體沒什麽關系。但是它是人類社會基本生活的必需品,也算是一種「剛需」。

中國軍演與經濟制裁雙管齊下,台灣方面雖然快提出因應對策,但中國有預謀的,這些很可能只是「前菜」。圖/蘇貞昌臉書、民報合成

佩洛西訪台改變現況 台海地緣衝突進入兇險階段

田牧:它不是可以到澳大利亞去買,澳大利亞不是也很多嗎?

萬潤南:這就是個成本問題了,大陸賣得便宜;還有一個大問題,你本來是靠與大陸的貿易順差來支付購買這些東西的,如果你順差少了或者沒有了,你怎麽買?不像俄羅斯,賣能源賣糧食,你困不死我。

對於像台灣、像日本這樣的以貿易為生的,順差就非常重要,沒有順差了,它很著急的,就等於一個家嘛,這個家本來就不大,開門三件事,坐吃山空。

像日本、韓國和台灣都有這個問題,能源大量靠外來,糧食也依靠伸手,但台灣的農業可能還搞得不錯。

所以我就說,佩洛西訪台,可以說是一個歷史性的大事件,因為改變了台海地緣沖突的格局,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這個階段是一個非常兇險的階段。

不取反與、以大師小 中國為什麽老想著要把人家統過來?

萬潤南:整個世界都反對台海戰爭,我們也反對台海戰爭,理由是:

一中國人講究「王道政治」,是謀求長治久安的治國道理,其理念之一要懂得「以大事小」,以大國身份服事小國,是樂行天命。即便喜愛勇武,也不要喜好「小勇」,只會手按著劍柄圓睜雙眼說:「那人怎麽敢抵擋我呢?」這就是凡夫俗子的勇武,只能鎮得住一個人,卻當不了天下之王,也就沒法推行王道。

二近四十年以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國家經濟得以飛速發展,離不開臺灣、香港和新加坡華裔僑胞的貢獻,中國人的事,總有解決的辦法與模式,維持現狀,這世界無非是多一個新加坡,又有什麽不可以呢?

三「獨」也好,「統」也好,不應該成為全球華人追求的最高價值。我曾在2006年提出處理兩岸關係的新八字方針:「不取反與、以大『師』小。」為什麽老想著要把人家統過來呢?

從民粹角度看,台海戰爭就是屠殺自己的同胞,中國為什麽那麼獨裁,老想著要把人家「統」過來呢?圖:今年8月初在福建平潭島附近軍演的解放軍隊/美國之音中文網

像張維迎提倡的那樣,換位思考,把偌大的福建省治權交過去,請台灣來當政治體制改革的老師,實行「一國良制」不是更好嗎?本來十分兇險的臺灣海峽,從此成為和平安謐的內湖。

四台海兩岸不能成為敵人與戰場,從民粹的角度來說,毀滅的是自己民族,屠戮的是自己同胞,沒有一絲理由與仇恨兵戎相見。但台海究竟會不會戰爭,這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

發起戰爭的權力不在人民 而是掌握在兩岸統治者手裏

俄烏戰爭前,所有政治家、媒體和社會輿論都說,俄烏沒有必要戰爭,也不會戰爭,只有拜登公開表示,美國情報部門已提前掌握了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信息,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但澤連斯基卻不想聽」。

發起戰爭的權力不在人民,而是掌握在兩岸的統治者手裏,只想說一句話:絕不希望重蹈普京與澤連斯基老路……

廖天琪:北京應當明白強占了臺灣,那麽這個繁榮、進步、生氣勃勃的臺灣就會凋謝枯萎,經濟民生將凋敝,文化語言會萎縮,民怨四起,這是犯下千古之罪。臺海兩岸必須理性地坐下來談判,不要改變現狀,彼此和平相處,互利互惠,要分要合讓時間和臺灣人民來做決定。

和平與自由不可分離 得不到自由誰也不會和平。

廖天琪:我佩服老萬的分析,不過還是覺得應當另覓蹊徑。

「治大國如烹小鮮」,治小國呢?「坐看雲起時」!直觀上看,一大一小,一強一弱,但是中共的蔑視人性、人權,把人民當成豬狗餵飽喝足就沒事了,人的尊嚴何在?習近平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不過是要激發中國人義和團式的「民族主義」。

幹嘛要收復台灣這3.6萬平方公里的小島,沙俄和蘇聯侵佔了中國154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相當於40多個台灣呢。真正賣國的是中共政府,要偉大復興,先就得跟普京政府算這筆歷史帳。我們不能用這種平庸的哲思和邏輯來面對時局,要冷靜審慎分析,尋求出路。

歷史上有許多以寡擊眾的例子,台灣的未來在於台灣人民的理念和意志取向,不屈服,就有出路有希望。圖/蔡英文臉書

歷史上以寡擊眾,險中求勝的例子多的是,這在於台灣人民的理念和意志的取向,只要自己不屈服,就會有出路。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為了仇恨,為了戰爭,我們每個人都會擁抱和平,但是,和平與自由不可分離,因為如果得不到自由,誰也不會和平。

【閑話三人行】:萬潤南、廖天琪、田牧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