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小教室】來碗豌豆蝦仁濃湯,一掃「雨水」時節的鬱悶

俗話說「春天有如後母面」,在春雨綿綿的「雨水」期間,不妨準備鮮豔色彩的料理,補身也療心!

葛晶瑩
2023/02/19 08:00 2023/08/08 10:51
在奶白色的湯汁中,漂浮著青色豌豆、粉色蝦仁與紅色枸杞,食補料理也可以很時尚。圖/葛晶瑩攝

「雨水」顧名思義是反映氣候變化的節氣,這期間總是「春雨綿綿」,整個環境變得濕冷而影響健康;此外,俗話也說「春天有如後母面」,表示變天變得快,不穩定的氣候也影響心情。因應這樣的氣候,因應「雨水」期間,不妨準備鮮豔色彩的料理,讓明媚春光躍然於碗中,既補身也療心。

這道色香味俱全的豌豆蝦仁濃湯,屬於溫平補,以補充體力為主要目的。製作上則打破了固有的印象:一是常見是用豌豆炒蝦仁,而以西式簡單濃湯方式來呈現,更好入口,老人小孩吃起來都更為容易,而且十分溫暖;另一是通常大家對豌豆的印象是冷凍豆,但剛好在春天很容易在傳統市場上看見新鮮的現剝豌豆,可以趁機嘗嘗更翠綠香甜的豌豆滋味。

這兩項主食材都營養滿滿,豌豆雖被稱為澱粉豆,熱量與米飯類似,不過可同時提供的營養素卻遠超過米飯,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與膳食纖維,是非常優質的食材。而蝦仁也是蛋白質滿滿,去掉膽固醇高的頭部,只取蝦肉,更為健康。最後以滋肝補腎,性味平和的枸杞點綴,其富含胡蘿蔔素與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許多食補料理中都少不了它呢!

豌豆蝦仁濃湯製作概念與方法

製作這道食補料理時,可以使用新鮮的豌豆,若買不到,超市也可以找到冷凍豆,煮湯之前先分別煎炒過,不但味道會更香,色澤也更鮮。由於料理方式簡單,所花時間也不長,製作出來的成品可以家常食用,請客時當作一道湯品也絲毫不遜色。

市場上買到的現剝新鮮豌豆,搭配蝦仁煮成西式濃湯,是非常春天的食補料理。圖/葛晶瑩攝

材料:蝦仁、豌豆各約4兩,麵粉1大匙、奶油50g、洋蔥半顆、蒜一瓣、枸杞適量。

作法:

1.蝦仁洗淨去腸泥,若為大隻的蝦,適當分切成段備用,若怕腥可以用薑片和酒醃一下。接著將豌豆洗淨,洋蔥切丁、蒜切末備用。

2.鍋內倒入一大匙食用油,大火燒熱後關中火,將蝦仁放入煎出香味後,舀出備用。原鍋中放入蒜末爆香,倒入豌豆炒至顏色青綠,倒出備用。

3.原鍋繼續燒熱,鍋中放入奶油,小火融化後將洋蔥倒入炒香,接著倒入麵粉繼續炒至糊狀,然後放入一杯溫熱水,將麵糊融化,此時湯會呈現白色濃郁狀,此時把蝦仁與豌豆倒入,然後加水蓋過食材攪勻,煮開後放入枸杞,再用小火煮3至5分鐘,以適量鹽調味即可起鍋。食用時可以依照喜好撒上白胡椒粉提味。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