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農曆3/20註生娘娘聖誕 搶救生育率、保佑小孩健康成長都靠她

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註生娘娘的信仰也成了渴望子嗣民眾的希望所託,據傳註生娘娘主管生育之事,農曆3月20日是註生娘娘生日,有民眾準備了油飯還願,家中有小朋友的民眾也可以祈求註生娘娘庇佑小朋友健康成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5/09 21:28 2023/08/08 10:51
註生娘娘俗稱「註生媽」,專司保佑孕婦、產婦和幼兒,民間習俗在嬰兒出生後,準備雞酒、油飯和香燭紙錢,以示還願與感謝之意。圖片設計/佳佳

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根據內政部2023年3月戶口統計資料,截至今(2023)年3月底,人口總數2333萬2929人,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6萬3938人,與2月比較則增加1萬9379人。新生兒部分,3月出生數為1萬2506人,約每3.6分鐘出生一個嬰兒,較2月份增加2393人。

對於很多求子心切的夫婦來說,註生娘娘的信仰就成為他們希望之所託。在臺灣各地的民間信仰廟宇中,也多有同祀註生娘娘以接受信眾的祈求子嗣的習俗。

農曆3月20日(國曆5月9日)是註生娘娘生日,大龍峒保安宮特別舉辦了隆重的「註生娘娘聖誕法會」,吸引眾多信眾入宮內參拜,俗諺「三月二十人看人」,就是形容許多「求子若渴」的婦女們,每在3月20日註生娘娘壽誕當天前來廟中,祈求香火延續,將保安宮廟埕擠得水洩不通的人潮盛況。

對於很多求子心切的夫婦來說,註生娘娘的信仰就成為他們希望之所託。圖/生活中心攝。

現場也有民眾特地前來還願,一位民眾李先生,特別訂了200斤油飯前來祝壽還願,李先生說,他與太太結婚六年,終於在上個月喜獲麟兒,他特別選在註生娘娘生日這天,準備了葷、素油飯各100斤,前往大龍峒保安宮還願並表示感謝。

民眾如願喜獲麟兒,特別訂了200斤油飯前來祝壽還願。圖/生活中心攝。

根據民間信仰傳說,因為註生娘娘主管生育、保育之事,除了求子外,大龍峒保安宮表示,很多家中有小朋友的信眾歡迎也前來向註生娘娘祈求庇佑小朋友健康成長。

註生娘娘俗稱「註生媽」。是掌管婦女產育之神,專司保佑孕婦、產婦以及幼兒成長。註生娘娘是龜靈聖母三位門徒:雲霄、碧霄、瓊霄的合稱。三位仙姑以產盆練成「混元金斗」法寶,助商紂王對抗周武王,不幸陣亡,玉帝敕封註生娘娘,負責人間入胎出生之事。

註生娘娘俗稱「註生媽」。是掌管婦女產育之神,專司保佑孕婦、產婦以及幼兒成長。圖/生活中心攝。圖/生活中心攝。

大龍峒保安宮奉祀註生娘娘,兩旁配祀十二婆姐,手中各抱一嬰,負責看護代表生男育女紅白花元神,紅花生女,白花生男。在民間信仰,女人本質如花,每株花冥冥之中皆註定要開幾朵,而生育子女之數皆由註生娘娘決定,生育簿上均有記載。

註生娘娘兩旁配祀十二婆姐,手中各抱一嬰,負責看護代表生男育女紅白花元神。圖/生活中心攝。

註生娘娘的神誕日為農曆3月20日,正好為天上聖母神誕日(農曆3月23日)前三天,所以每年此時,陸續會有虔誠的信眾備妥供品前來祝壽或祈求賜予子女,若應驗順利生產得子,在嬰兒出生後,可供奉麻油雞、油飯、香燭和金紙,將祭祀雞腳放直,以示嬰兒「腳骨長、有食福」。若孩子生病,可將神壇前放的鞋子用紅線串起掛在頸上以保平安,孩子成長至十六歲加倍縫製,並回廟裡償還祭拜,以表謝意。

若孩子平安成長至十六歲,可將保平安的繡鞋及紅線帶回廟裡償還祭拜,以表謝意。圖/生活中心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