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春分1】3/21春分到 立蛋招好運 少吃辛辣食物少動怒 養肝養陽氣

3月21日(農曆2月30日)是「春分」,也是晝夜等長的日子,中醫師提醒大家少吃辛辣食物、多到戶外踏青,養肝養陽氣;而在養生之外,也不妨在陰陽等分的這天「立蛋」,招來一年的好運!

黃星若/台北報導
2023/03/21 09:00 2023/08/08 10:51
氣象局長指出,今(112)年春分點大約是台北時間3月21日清晨5點15分,也是太陽直射赤道的時間。過了春分點之後,太陽直射點就要從南半球回到北半球了。圖片設計/佳佳。

【春分】

宜:涵養陽氣

忌:辛辣飲食

今(112)年「春分」落在3月21日,「春分」是一年中晝夜等長的日子,也代表春季過了一半,天氣逐漸回暖,正是涵養陽氣的重要時刻,可多至戶外踏青維持良好作息,並忌吃辛辣的飲食以養肝。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指出,今(112)年春分點大約是台北時間3月21日清晨5點15分,也是太陽直射赤道的時間,過了春分點之後,太陽直射點就要從南半球回到北半球了。

由於俗諺說「春分有雨是豐年」,在日月潭9蛙疊像已全部露出之時,春雨何時落?缺水是否有解?也成了大家對春分是否降雨最大的期盼。

春分有個有趣的習俗,由於這天陰陽等分,相傳是「立蛋」的最佳時機,將蛋立起的人,據說可招來一整年的好運氣。而以科學的角度來說,「春分」時容易把蛋立起來,是因為春分當日呈66.5度傾斜的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處於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所以立蛋較容易成功。

另外,今年春分也是「天赦日」,根據民間習俗,當天人們會向玉皇上帝誠心懺悔並祈求原諒,是補運旺財的好日子。

3月21日是「春分」,這天是是晝夜等長的日子,陰陽平衡,中醫師表示,春分後天氣逐漸回暖,這個時節的養生重點要放在「涵養陽氣」,建議可多出外踏青、維持良好作息,並維持心情平和少動怒,且要少吃辛辣食物,養肝之外也避免上火。

陽氣生發 養肝防上火

時序進入春季的一半,溫度會相對比較穩定一點,瀚威中醫診所院長蔡馥光提醒大家,雖說早晚溫差已逐漸減少,但春天一樣是風大的季節,外出時記得依舊得攜帶一件衣服防風。

蔡馥光指出,春分過後陽氣生發,寒氣減少,天氣溫暖狀況更明顯,是「養陽氣」的最佳時機,不妨多外出走動曬太陽,也要順應陽光調整良好作息,並且注意維持心情平和寬容,不能太抑鬱、不要動怒,讓心情舒暢以養護陽氣。

建議此時要盡量少吃辛辣刺激或燒烤、炸的食物,這是因為春天是養肝的季節,肝屬木,木頭容易燃燒生火,如果吃太多這類食物,會讓身體火氣更強,因此春分後所有進補的東西都盡量不要吃,包括吃韭菜、蔥、算等食物也都要適量,以免沒有養好肝容易上火。

古時候有「春分吃春菜」的習俗,春菜是一種野莧菜,不過蔡馥光表示,其實只需多吃綠色的時令蔬菜即可,像是菠菜、花椰菜等等,另外也可多吃植物性蛋白質來養肝。

做好祛濕準備 避免腸胃問題

這個時期的飲食要以清淡平性為主,如果還是想吃補的民眾,蔡馥光建議要「平補」,其中可以的四神湯、山藥枸杞排骨、薏仁瘦肉粥,都是這個時期相當適合的飲食,共同點是都能夠健脾胃、祛濕氣。另外他也建議大家可在這個時節喝養生茶飲「玫瑰紅棗茶」,可舒肝健脾胃。

另外,雖說驚蟄的春雷未響、春雨遲遲未至讓人擔憂,不過依據以往的天氣現象來說,春分到清明的節氣,濕氣應該會越來越重,建議民眾在等待春雨到來之時,也要做好「祛濕」的準備,因為隨著春分後寒氣減少,一些流行性感冒會比較減緩,因濕氣漸增,腸胃不舒服會慢慢出現,也有可能出現筋骨痠痛、鼻子過敏的狀況。

「春分」時期陽氣生發,蔡馥光建議民眾可做「八段錦」中的「雙手托天理三焦」運動,藉由吸氣手臂伸展鬆活全身筋骨,將全身氣血往外舒展開來,「原則就是要『伸』。」蔡馥光說,千萬不要縮著身體不動,有空時多往戶外踏青,讓身體曬太陽吸收陽氣。

另外在穴道按摩上,蔡馥光表示,中醫有組穴位叫「開四關」,也就是「合谷穴」和「太衝穴」的總稱,合谷穴是調節肺氣和大腸經、太衝是調節肝經,可舒暢肝氣。藉由調整身體一上一下的契機,讓身體的氣佈達到全身。

中醫師指出,藉由穴道按摩可舒暢肝氣,讓身體的氣佈達到全身。圖片設計/佳佳。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