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全台最老玄壇元帥廟五福宮 武財神聖誕擲筊比賽贈金兔!

華人社會普遍信仰可帶來財富的財神爺,財神爺又分「文財神」及「武財神」,「正財神」又以玄壇元帥趙公明信仰最為廣泛,其實玄壇元帥原本是瘟神,後來從瘟神變身財神,竟跟社會變遷和炸寒單都有關係!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5/05 15:53 2023/08/08 10:51
農曆3月15(國曆5月4日)日是武財神玄壇元帥誕辰,全台最古老的元帥廟南崁五福宮卻是3月16日(國曆5月5日)舉辦祝壽慶典,原來背後有一段傳奇故事!

華人社會普遍信仰可帶來財富的財神爺,財神爺又分「文財神」及「武財神」,還有「正財神」、「偏財神」之分。「正財神」又以玄壇元帥趙公明信仰最為廣泛,農曆3月15(國曆5月4日)日是武財神玄壇元帥誕辰,全台最古老的元帥廟南崁五福宮卻是3月16日(國曆5月5日)舉辦祝壽慶典,原來背後有一段傳奇故事!民俗專家指出,其實玄壇元帥原本是瘟神,後來從瘟神變身財神,竟跟社會變遷和炸寒單都有關係!五福宮5日為恭祝武財神玄壇元帥聖誕千秋,按照慣例舉辦「財神賜寶(金兔)擲筊比賽」,吸引了三百多人報名參加!

五福宮舉辦「財神賜寶(金兔)擲筊比賽」,吸引了三百多人報名參加。圖/生活中心攝。
民間在財神生日當天祭拜「乞龜」,有祈求財運之意。圖/生活中心攝。

民俗文化研究者李秀娥表示,普遍國人所崇奉的財神有「文財神」和「武財神」之分,傳說中的文財神有比干、范蠡、土地公(福德正神),武財神有「關聖帝君」(關公)、趙公明(玄壇元帥)。民間也有五路財神和五路神的崇拜,近幾年台灣又有「八路財神」,這些財神為各地區各行業的信眾所分別供奉。此外,民間也有將漢朝的韓信將軍視為財神爺之一。

桃園南崁五福宮是臺灣有史可查最古老的玄壇元帥武財神廟,有300年歷史。圖/生活中心攝。

民間財神信仰還有「正財神」、「偏財神」之分,「正財神」又以玄壇元帥趙公明信仰最為廣泛,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桃園南崁五福宮是臺灣有史可查最古老的玄壇元帥武財神廟,建於明鄭初期,創建至今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根據民間傳說明朝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征伐北臺灣,駐軍於五福宮現址,營中兵士攜帶玄壇元帥香火而忘記取走,民眾於夜間發現此處發出亮光,認為是神明顯靈,而在此處搭建茅廬供民眾瞻拜,即是五福宮的前身。相傳元帥金身是隨鄭軍來臺的神像,所以稱為開臺玄壇元帥武財神。1745年(清乾隆10年),才改建廟宇,稱為「玄壇廟」或「元帥廟」。五福宮共有9次修建及2次擴建,1985年8月19日由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

趙公明為「武財神」,居「五路財神」之首,相傳元帥金身是隨鄭軍來臺的神像,所以稱五福宮為開臺正財神廟。圖/生活中心攝。

根據《南崁始源》記載,五福宮主祀的玄壇元帥最早出現在文獻記載中,始於東晉干寶所著《搜神記》,趙公明原是瘟神信仰,元朝時,將趙公明的神格提升為「正一玄壇元帥」,有除瘟病、求財得利、訴訟伸冤等多元化的神職。因為台灣社會經濟的發展,玄壇元帥從瘟神轉變為武財神的神格被凸顯出來,可見宗教信仰、信徒需求也會隨著社會變遷、經濟繁榮而改變。民俗專家謝宗榮指出,玄壇元帥從瘟神變身財神,竟然也跟台東的炸寒單有關係,傳說寒單爺就是玄壇元帥趙公明。民眾相信使用鞭炮轟炸來使其驅寒,「越炸越旺」可以庇佑大家平安順利、財源廣進。

傳說寒單爺就是玄壇元帥趙公明。民眾相信使用鞭炮轟炸「越炸越旺」可以庇佑大家平安順利、財源廣進。圖/林潔妤攝影。

根據《南崁始源》記載,五福宮有件靈驗傳說,日治時期明治43年(1910年),元帥爺神像突然失蹤,因此無法在該年3月15日元帥誕辰的當日舉行祭典。正當大家不知所措之際,在宜蘭舉行玄壇元帥聖誕慶典過火儀式的神轎和神轎,因元帥發威,次日清晨,有四名壯漢將元帥爺的神轎和神像飛奔回歸本廟。此後,元帥聖誕千秋的祝壽慶典,改到農曆3月16日舉行。

玄壇元帥先遣部將使者公(錦蛇)傳奇

五福宮最大的特色是有個使者公蛇洞,根據五福宮沿革記載,相傳自明朝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當地就有錦蛇現蹤,從廟內樑上到廟外的老榕樹,到處可見蛇隻盤據,條數難清,且「能與人親善,定必吉兆」。西元1924年,五福宮遭遇大風暴,廟體受損嚴重,恐有倒塌之虞,當時眾人發起改建,擴建時,發現基地內有蛇穴,信眾欲撲捉未果,但於落成之日,忽有群蛇集結於宮前,當時眾人皆稱神蛇為「使者公」,是玄壇元帥的先遣部將。

五福宮的特色是有個使者公蛇洞。圖/生活中心攝。
信眾稱神蛇為「使者公」,是玄壇元帥的先遣部將。圖/生活中心攝。

鎮廟之寶天爐聚財氣

南崁五福宮的鎮廟之寶,是道光三年(1823年)舉行祈安建醮所留下之天爐,至今已經兩百年歷史,根據廟方所述,1925年(大正14年),因為香火鼎盛進行擴建,那時為金雞年,瑞氣靈動非常,將天爐請至正殿受武財神玄壇元帥加持後,天爐靈氣大發,曾因此吸引各方異士湧至五福宮,民眾深信誠心誠意拜武財神爺,加上摸天爐可以轉運並帶來財運。

天爐是南崁五福宮的鎮廟之寶,相傳摸天爐可以轉運並帶來財運。圖/生活中心攝。

天爐怎麼求財

1.前來參拜的信眾上香後,將手掌在主爐上過爐,集結香火。

2.接著將雙手手掌放置在「金錢圖」上,順時鐘繞摸三圈許願祈求,把財氣握在手中,幫助自己招財及求職、轉職成功!

相傳明朝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征伐北臺灣,駐軍於五福宮現址,經歷多次改建,香火鼎盛。圖/生活中心攝。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