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農民曆】閏二月女兒心 出嫁女兒備豬腳麵線 為父母添福添壽

國曆3月22日(農曆閏二月初一)到國曆4月19日(農曆閏二月廿九)是閏月,民間流傳「父母逢閏年減壽」, 因此衍生出閏年出嫁女兒需準備豬腳麵線回娘家孝敬父母親,希望父母親吃了豬腳麵線可以「添福添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23/03/22 09:00 2023/08/08 10:51
民間流傳每逢閏年,出嫁女兒需準備豬腳麵線回娘家孝敬父母親以「添福添壽」,傳統習俗上認為添壽宜早不宜晚。

閏二月,即農曆一年中出現兩個二月,則第二個二月為閏二月。

閏二月出現的頻率,在21世紀,每隔19年(如2004年、2023年)出現一次。此後,閏二月的出現頻率逐漸下降,下一個閏二月將於2042年、2099年出現,成為罕見閏月。

依據百度百科的解釋,我們的祖先經過長期的生活經驗,把全年分為24個節氣,分別安插在12個月裏面,每月固定有兩個節氣:前一個叫「節氣」,後一個叫「中氣」。比如:正月的「立春」和「雨水」,前一個是「節氣」,後一個是「中氣」。節氣和中氣按照月份順序相間排列。相鄰的兩個節氣和中氣之間,平均相隔30.5天。可是農曆的一個月(朔望月),平均卻只有29.5天。這樣一來,下一個月的節氣或中氣就勢必比上一個月的節氣或中氣推遲一兩天。到了一定的時候,「中氣」不在月中,而後移至月尾。下一個月就只剩下一個「節氣」而沒有「中氣」了。所以,民間曆法通書便將凡是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份,一律不能獨立成為一個月,它只能作為一個月的附屬月(副月)~閏月。

閏二月的出現就是因為農曆二月之後的那個月只有節氣「清明」(2023年為國曆四月五日、農曆閏二月15日),「清明」之後的中氣「穀雨」落到下一個月去了(2023年為國曆四月二十日、農曆三月初一),這樣,二月之後便出現了一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因此便把二月之後的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沿用二月的名稱,定為「閏二月」,這就是閏二月的道理。

民間相傳閏二月流年不利、流傳「父母逢閏年減壽」的傳說, 因此衍生出閏年出嫁女兒需準備象徵長壽的豬腳麵線回娘家孝敬父母親的習俗,希望父母親吃了豬腳麵線可以「添福添壽」!

為何是嫁出去女兒準備豬腳?文史工作者余遠炫表示,因為台灣人認為娘家是女方的依靠,女兒準備添壽材料可以讓娘家父母健康,女兒家自已也會有所依靠。

有人說豬腳可不要買錯,要買前腿不能買後腿,才能討個吉利。文史工作者余遠炫認為,買豬腳添壽是一個心意,而且現在人工作繁忙,傳統風俗習慣漸淡,也有許多家庭以紅包、金飾來取代,一樣都是表示對父母的孝心。

閏年買豬腳添壽的說法,專家認為是作兒女孝順父母的一個心意。圖/shutterstock

另外,傳統習俗上認為添壽宜早不宜晚,所以有些人會選擇在農曆過年回娘家時送豬腳給父母。如果爸媽的生日在閏月前,第二個好時機是在爸媽的生日時一起送豬腳麵線,祝壽兼添壽。最晚不要超過閏月最後一天,在閏月(國曆2023年4月19日)結束前送都是好的時機!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