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臺大校長蒙難記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站在傅鐘前10分鐘,卻只有兩位學生跟他打招呼,感到「悲痛」。作者從管中閔任校長爭議談起,未來的台大校長應以此為戒。

吳瑞北(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
2022/09/24 10:49
台大校長管中閔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站在傅鐘前10分鐘,卻只有兩位學生跟他打招呼,感到「悲痛」,作者從管中閔任校長爭議談起,籲未來的台大校長應以此為戒。圖為台大開學典禮 / 取自管中閔臉書

9月16日,一則台大臉書交流社團po出一則貼文,沒有配圖,短短四、五行字卻引發討論。發文者是管中閔,文章的主題是「悲痛」。

作為一校之長,站在校園標地傅鐘之前10分鐘,人來人往,卻只有兩位學生跟他打招呼,其他學生若非視而不見,就是不識管爺,豈不「悲痛」乎?

傅鐘為台大的著名地標,代表對傅斯年校長愛護學生的學者風範永遠的懷念,與感佩其對民主自由的尊重與貢獻。圖 / 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回過頭來看看管爺,校長光圈之下疊加的一層又一層陰影,或許更合適悲痛二字。

2018年1月,管中閔當選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隨即陷入遴選風波。遴選委員會千挑萬選出線臺大校長,但卻爆出遴選委員會其中一員為富邦金控董事長,管中閔作為富邦集團旗下之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卻未揭露、迴避雙方的利害關係,遴選程序出現重大瑕疵,迄今校長遴選時的候選人資料表仍拒絕公開,使究竟是否管中閔有沒有誠實填寫其申請當時已經到台灣大哥大擔任獨董的兼職事實仍在各說各話,做為龍頭大學,臺大豈不悲痛乎?

2018年3月,自由時報致電中國大陸廈門大學,證實管中閔在廈門大學授課,涉嫌違法兼職。臺大却依廈門大學經濟學院來的一紙函件說明管中閔「未授課、未領薪」為由,毫無進一步查證即輕率放過,對比多位年輕老師不續聘案被臺大窮追猛打,豈不悲痛乎?

2019年8月,台大首創「功能性」副校長一職,由張上淳教授擔任。依臺灣大學組織規程,應置副校長二至三人,張上淳如今卻成為法外之第四人,享副校長之位,卻未履行副校長之責,推託此位乃「功能性」。校長濫用權勢擅立名目,挑釁大學組織規程,臺大豈不悲痛乎?

2019年10月,再以「功能性」的名義,管中閔校長任內成立超脫法制的台大法務處,美其名為全校師生服務,卻屢屢被行政團隊濫用興訟,控告被離職教師、專抓以臺大之名的商業活動,淪為訟棍一流,師生豈不悲痛乎?

2022年3月,校長管中閔對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提名5位人選,依照校務基金設置條例應提請校務會議同意,校長卻不願依照程序委員會決議的方式在有異議時進行表決,副校長羅清華甚至聲稱表決即是鞭屍,會議混亂而無章法,時任學生會長張成宇無奈稱為「奇景」,師生豈不悲痛乎?

在一層層「悲痛」的陰影籠罩之下,校長光環已暗淡無光,不說那路過的百來名學生是否認識管校長,即使認識、注意到了管校長,管校長是否有值得學生熱情以待?臨去秋波的校長為何想要讓學生向其致敬,而不是與學生打招呼?

傅鐘是學術自由、大學自主的象徵遴選中的臺大校長當以此為戒,之後是否還能在耀眼的陽光下行走,不被權勢慾望晃花眼睛,讓校長之稱蒙難、蒙羞。(本文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瑞北臉書貼文,經 作者同意轉載)

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10月起台大校長遴選委員逐一向入選的候選人訪談,最快10月8日前選出新任校長。圖為7月管中閔主持台大畢業典禮。圖 / 取自管中閔臉書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