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專欄】台南建城400年(10)到府城不看「匾」,會被看扁

有廟就有匾,台南廟多匾就多,百廟就會有千匾,府城四大名匾包含天壇「一」字匾、武廟「大丈夫」、府城隍廟「爾來了」、竹溪寺「了然世界」,四大名匾代表府城歷史厚度與氣勢,到府城就是要看「匾」。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教授)
2024/04/13 11:09
總統蔡英文曾贈匾台南開基天后宮「被澤蒙庥」,就是4個字的頌揚神恩。

台南是古都,由於先民信仰加上400年歷史,因此有許多明清留下的寺廟,寺廟必有匾,匾除由帝王(如大天后宮有自康熙以至光緒等清帝的賜匾)、國家元首(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有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的題匾)的贈與外,主要來自封疆大吏、地方商紳與善男信女的供奉。

府城四大名匾包含天壇「一」字匾、武廟「大丈夫」、府城隍廟「爾來了」、竹溪寺「了然世界」,四大名匾代表府城歷史厚度與氣勢,到府城就是要看「匾」。

•天壇「一」字匾:

天壇「一」字匾,「一」有什麼涵義?文雅的解釋是「一以貫之」,也有「天道循環」之義。

天壇,民間稱為「天公廟」或「天公埕」,埕就是廣場,因為此地是明鄭時期祭天的廣場,咸豐四年(1854)方建廟,台南原為丘陵,地勢高高低低,此地為高地,明鄭時雅稱「鷲嶺」,祭天或建廟就是要在高地,所以附近還有一座重要廟宇「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又稱大上帝廟。

天壇是台灣第一座專祀玉皇大帝的廟,因為神格最高,所以被尊稱台灣首廟天壇,玉皇大帝在道教信仰中,其神格超越其他的神明,至尊無相(象),因此廟中並無玉皇上帝塑像,只有牌位,這是正確的,如果玉帝還有塑像,那是做小了;孔子廟也是,官建的孔廟絕對不會有孔子的塑像,這是對至尊者的迴避,不敢為之塑像,以免冒犯。

「一」字匾掛在廟門正中央,「一」有什麼涵義?文雅的解釋是「一以貫之」,也有「天道循環」之義,道家思想,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萬物均由「一」開始,另外通俗的解釋是,台語俗諺「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就是即使機關算盡,最後結果也是老天爺手一揮,早就事先安排好的。

「一」字匾的四周逆時針方向環繞著十二句台語押韻七言詩:「世人枉費用心機、天理昭彰不可欺、任爾通盤都打算、有餘殃慶總難移;盡歸善報無相負、盡歸惡報誰便宜、見善則遷由自主、轉禍為福亦隨時;若猶昧理思為惡、此念初萌天必知、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繞在周圍的字是極通俗的佛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毫無深度,比對「一」字就顯得蛇足,把「一」的格局玩小了。

•武廟「大丈夫」匾:

武廟「大丈夫」匾,典出《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謂之大丈夫」,以表彰現對關羽人格的敬重。

官方名稱為「祀典武廟」,但民間都稱為關帝廟,供奉武聖關公,清朝時有兩座武廟,二廟相距僅百公尺,一為民間朝拜的廟,稱「開基武廟」,另一間為專供官方祭祀用,稱「祀典武廟」,因是官廟,所以廟的門檔特別高,約有80公分,據說是清領時代不歡迎婦女入內的設計,但應是展現威儀的設計;對街另蓋有供奉關羽座騎赤兔馬的「馬使爺廳」,拜的是赤兔馬與關羽的侍衛長周倉,是全台僅見。

祀典武廟是鄭經在永曆19年(1665)蓋的,「大丈夫」匾掛在正門內上方,只3個字,匾又特大,極有氣勢,一進廟門,往廟口方向抬頭,即能看見,此匾是乾隆59年(1794)台灣兵備道楊廷理的題字,典出《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謂之大丈夫」,以表彰現對關羽人格的敬重。

但稱關公為「大丈夫」的匾,在中國大陸的關帝廟並不罕見,可能當初選府城四大名匾的文人未曾去過,加上「大丈夫」在日文有迥然不同的意思,漢文日文對比饒富趣味,所以選入。

•府城隍廟「爾來了」匾:

府城隍廟「爾來了」匾,此匾是廖雨亭製呈、黃敬軒題字。

城隍廟分三級 - 都、府、縣,都城隍廟位於帝都,全國只有一座,而位於台南市青年路的城隍廟是「府」級的,全名「臺灣府城城隍廟」,是明清時代全台灣位階最高的城隍廟,是鄭經在明鄭永曆37年(1669)蓋的。

進入廟門即可看到「爾來了」匾,此匾是廖雨亭製呈、黃敬軒題字,年代並不久,昭和12年(1937)上匾,「爾來了」是「你終於來找我(城隍爺)了」,是人過世後終會面對城隍的審判,具警世威嚇的味道。除「爾來了」匾外,還有一個大算盤,也是同年信徒敬獻的,讓城隍爺可以用算盤計算世人功過。

•竹溪寺「了然世界」匾:

竹溪寺「了然世界」匾,意喻洞澈世間、自在自得,但其精神比較接近道家的無為,與《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類似。

竹溪寺創立年代有不同爭議,但可確定的是在明鄭時期,為台灣最古老的佛教寺院,與開元寺、彌陀寺與法華寺同為台南四大古剎;原名「小西天寺」,因臨竹溪而改名為竹溪寺,此溪不大,寬約丈餘,因兩旁均為竹林而名,原是閩式佛寺建築,極有古意,但經改建為鋼筋水泥,索然無味矣。

「了然世界」匾額板面由四塊橫板拼接而成,無邊框,匾體與字體均樸素無華;「了然世界」意喻洞澈世間、自在自得,但其精神比較接近道家的無為,與《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類似,但不完全是,佛教有入世度人的想法,但道家是自修自省,此心了然,無我無物無所羈絆。

有廟就有匾,台南廟多匾就多,百廟就會有千匾,廟宇匾額多為4字,有頌揚神蹟、回顧歷史,2021年3月總統蔡英文曾贈匾台南開基天后宮「被澤蒙庥」,就是4個字的頌揚神恩,可惜任事幕僚不用心,「被澤蒙庥」是通稿,適用於所有廟宇,無法彰顯開基天后宮作為台灣第一座媽祖廟的歷史地位,而且「庥」意為保佑,發音為同休,「蒙庥」音同「蒙羞」,也是不好。

總統蔡英文曾贈匾台南開基天后宮「被澤蒙庥」。

廟宇匾額是華人專有文化,所謂府城四大名匾不知何人選取,標準如何也不知道,只能尊重,但除「了然世界」外,其餘三匾為一或三字,意義饒富趣味,迥異於其他莊嚴肅穆、煞有其事的作品,或許這就是雀屏中選的原因。

【延伸閱讀}

台南建城400年(1)台南建城,誰的城?

台南建城400年(2)鄭成功「收復台灣」?

台南建城400年(3)鄭成功是殘暴的軍人?

台南建城400年(4)鄭成功崇拜:依政權更迭而起伏

台南建城400年(5)到消失的台灣第一街找「獅子」

台南建城400年(6)到番仔樓要看甚麼?

台南建城400年(7)天后宮也有分大小?

台南建城400年(8)府城迓媽祖,媽祖婆押後

台南建城400年(9)也拜赤兔馬的祀典武廟

專欄屬作者意見,文責歸屬作者,不代表本報立場。

您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