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中天新聞爭議多 NCC換照審議驚險過關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中天新聞爭議多 NCC換照審議驚險過關

 2014-12-03 19:40
中天新聞台爭議不少,在反旺中案以及反服貿期間,都曾經被民眾包圍抗議,但今日NCC仍准予換照。(資料照片)
中天新聞台爭議不少,在反旺中案以及反服貿期間,都曾經被民眾包圍抗議,但今日NCC仍准予換照。(資料照片)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會今(3)日審議中天兩頻道(中天新聞台與中天綜合台)換照案,由於中天新聞台在今年太陽花學運期間,《新聞龍捲風》節目調侃參加學運女性,引發不滿,因而遭罰50萬元並列入換照參考,但今日NCC討論過後,仍准予換照,效期六年,未來每兩年必須接受評鑑,這也代表中天兩頻道得以度過危機。

中天電視台共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台、中天娛樂台等三個頻道,NCC每6年進行換照,同時每2年進行評鑑一次,中天電視台2年多來,已被處分8次,其中7次遭罰款,罰款金額共310萬元,是各電視台最高。NCC委員會今日在召開委員會議,會中仍准予中天兩頻道(包括中天新聞台與中天綜合台)換照,不過NCC仍要求中天於半年內完成補齊1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等4承諾,否則將予以開罰。

NCC在解釋准予換照時也透露,審查委員會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時,出席委員11人,評分合格者5人、不合格者6人,但都未達2/3出席委員決議門檻(8人),未做出同意換照的初審決議,也未做成不准換照的初審決議。

同時,這次評分不及格的6名委員中,2人沒提供審查意見,其他4人給出「無法確認能善盡新聞媒體的整體社會責任」等理由,但都沒明確表達否准換照,因此,雖然評分不合格,但是否可解讀為應喪失經營新聞頻道資格,尚有疑義。

此外,中天新聞台過去6年期間違規紀錄雖居新聞台之冠,但也未達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相關停播處分規定,即2年內罰鍰沒超過新台幣700萬元,且違規紀錄已逐年減少,因此仍准予換照,不過也要求必須在半年內完成4項承諾,包括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應包含學者專家或公民團體、儘速補齊1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補正說明「獨立審查人」聘用時程、專業條件及工作執掌,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等,否則將予以開罰。

中天電視台在旺中集團接手後,新聞處理方式爭議不斷,包括報導旺中併購中嘉網路事件中爆出走路工事件,質疑與中研院學者黃國昌有關,隨後一連串報導終至引爆「反媒體壟斷、反媒體巨獸」活動。

同時中天新聞報導也經常引起爭議,如在反媒體巨獸期間,麻省理工學院(MIT)知名學者喬姆斯基被質疑誤導舉牌,中天新聞在前往訪問後,新聞報導刻意未翻譯出「反媒體壟斷、支持新聞自由」等關鍵字句,引起議論;後來在柴契爾夫人逝世新聞中,又把柴契爾夫人畫面誤植為英國女王依莉莎白二世,讓外界嘩然。

尤其是談話性節目《新聞龍捲風》開播後,節目內容與形式更經常令各界側目,如主持人媽媽嘴事件的現場模擬,到太陽花學運期間,針對特定參加學運女性所做的言論與動作,被質疑有物化女性之嫌,都讓大家印象深刻,也因此被列入換照觀察。

中天新聞爭議事件:

2013.2 中天新聞在旺中集團引爆「反媒體壟斷」運動後,大量偏頗報導引發網友痛批,又在語言學者喬姆斯基(Chomsky)疑似被誘導舉牌的事件報導中,刻意忽略重要關鍵語句,被批評報導不公,NCC因而收到200多封民眾檢舉。

2013.4 中天新聞在柴契爾夫人辭世新聞中,將柴契爾夫人影像誤植為英國女王依莉莎白二世,遭網友痛批。

2013.4. 衛星廣播執照評鑑因節目廣告化、違反兒少法等違規達8件,評鑑不合格遭NCC要求2個月內提出改正計畫,限期改善。

2013.6 中天向NCC提出限期改正計畫後,NCC委員會將中天的限期改正計畫納入營運計畫的一部分,並持續監測。

2014.3 中天電視台《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與來賓彭華幹於「媽媽嘴命案」現場以誇張肢體動作進行現場重現,引發爭議。

2014.4.中天電視台《新聞龍捲風》評論太陽花學運,涉及物化與污名化女性,NCC接獲6000件檢舉案,最後開罰50萬元,並列入換照觀察

2014.5 中天新聞台在北捷殺人事件中,中天記者溜進北捷空車廂示範噴防暴噴霧,導致該班車被迫回機廠清理,引發網友痛批。

2014.9 中天新聞台播出香港佔中事件,卻以「佔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為標題,引發網友熱議,並寫信向NCC檢舉

 

留言板
相關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