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民報】收購東森——中共統戰臺灣又一招
寄件人 E-mail
收件人 E-mail

收購東森——中共統戰臺灣又一招

2015-12-03 14:20
東森電視是臺灣最大的私有中文電視集團。(圖:Solomon203/ Wikimedia Commons)
東森電視是臺灣最大的私有中文電視集團。(圖:Solomon203/ Wikimedia Commons)

毋庸置疑,臺灣已經成為美、中兩大國角力的戰場。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1月22日宣布臺灣是國際反恐盟國,其意在提升臺灣國際地位、強化臺灣在日本——菲律賓第一島鏈的核心地位。另根據媒體報導,在11月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之後和明年1月臺灣大選之前,美國政府可能向國會宣布約10億美元(約325億臺幣)對臺灣軍售案。這些舉措與美日、美菲加強安保合作、美國軍艦出沒於南海中國人工島等如出一轍,目的就是抵制中共對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沖擊、根據《臺灣關係法》保護臺灣、並將臺灣納入到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中。

對於美國的抵制行動中共也不示弱,除了在東海、南海繼續進行軍事行動外,中共又對臺灣、美國進行其特別擅長的媒體統戰與滲透。近日,隸屬中國DMG控股公司旗下的美國DMG集團娛樂集團執行長Dan Mintz證實,將以6億美元買下私募基金凱雷所持有的東森電視61%的股份。中國DMG集團董事長肖文革出身解放軍家庭,據說是解放軍將領肖勁光的兒子,DMC收購東森價遠高於市場行情,顯然政治目的高於經濟目的。東森電視是臺灣最大的私有中文電視集團,在臺灣有8個頻道,海外包括美國等國家有11個頻道,觀眾遍及美洲和亞洲。中共要通過收購東森,潛移默化地給東森全球受眾洗腦,並影響臺灣及美國的輿論導向。顯然,這是中共在2008年通過親共財團旺旺收購《中國時報》集團後的又一大媒體滲透案例。

對美國媒體的滲透統戰是中共「大外宣」計劃的重中之重。中共政權仗著財力雄厚,鉆西方世界言論自由的空子,近年來在全世界大肆展開「大外宣」攻勢。據路透社最近發表的長篇調查報告稱,北京通過隱蔽電臺在美國和世界其他地區播放來自中國的言論。路透社說,它通過派出39名記者,調查全球四個大陸之後,在14個國家至少找出了33個電臺,這些電臺的幕後老板都是中共官辦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也成為隱蔽電臺的重點覆蓋地,華盛頓近郊維州勞登郡地方電臺播出的許多節目內容都是中國官方媒體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提供或製作的。報導還披露,美國費城、波士頓、休斯頓和舊金山等十多個城市都有與CRI相關的廣播電臺網絡存在。

除建設電臺外,中共還通過出版報刊、書籍、租用美國大報刊版面、租用電視頻道等方法掌控美國媒體、左右輿論。這些媒體潛移默化地歌頌中共政策,在新疆、西藏等問題上說藏人維人是恐怖分子,在奧運、大閱兵、一帶一路上歌頌中共帶領人民實現大國崛起,當香港公民發起「和平占中」時,中共在海外的142家華文媒體竟然聯合起來發布保衛香港宣言,譴責「占中」、迷惑全球。根據筆者多年在美國的經驗,美國的大多數中文電視頻道輿論導向非常親共,甚至有的經常播抗美援朝、抗擊西方列強的電視連續劇。一時讓人糊塗自己是否身在中共紅朝。

兩軍交戰、攻心為上。中共自誕生的那一天起,就特別重視用媒體統戰這一「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手法。除中央軍委外,中共最得力的三大部門就是宣傳部、統戰部和組織部,統戰部和宣傳部還經常聯手,進行對敵宣傳、滲透和策反的工作。尤其是對付主張言論自由、出版限制極少的民主國家,媒體統戰工作更是得心應手。收購東森和在華盛頓建電臺讓人回憶起中共借抗日戰爭之際,在國民黨統治區創辦《新華日報》的往事。1937年2月,以周恩來為首的中共代表團抵達南京,在與國民政府談判時就提出要在首都公開出版機關刊物。由於國共聯手抗日形勢所趨,國民黨答應中共要求。1938年1月11日中共在武漢正式出版《新華日報》,後遷移至國民黨臨時首都重慶。

該報長期經營了近10年,到1947年2月28日被國民政府勒令停刊為止,共出版了3231期。該報影響輿論、左右人心,美化共產黨和社會主義,使國統區的不少知識分子、知名人士甚至官員都上當受騙,靠攏並跟隨中共,最終成為顛覆國民政府的第五縱隊。筆者友人笑蜀將《新華日報》中中共對國統區民眾散布的要實現自由、民主、人權、憲政的言論收集成一書,取名《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莊嚴承諾》,結果該書在大陸遭禁。可見中共當年散布的美麗謊言,連它自己都深知是不能兌現的統戰騙術而已,只可憐當時難以計數的民國公民聽信謊言、認賊作父。

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也意識到,言論自由不是無限的,尤其是對於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主義來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德國、意大利的納粹和法西斯組織的在美國進行宣傳和顛覆活動,引起了美國社會的不安,美國國會在1938年通過了《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該法規定在美國若從事為本國政府遊說、公關等活動,一定要公開、合法註冊後才能代理這類業務。若從事收集情報、在美國延伸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政治活動也是觸犯美國法律的行為。中共在美國的媒體幾乎全部以商業公司的面目出現,作為中國政府代理人,它們並沒有登記註冊。路透社報導的秘密電臺一事已經引起美國政府關注,司法部門已經展開調查。

除了《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外,臺灣應該參照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盡快制定防止中共滲透統戰的法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甄別出來臺的中國組織機構其實是中共政府的代理人。中共統戰滲透的高明,在於它經常以商業、學術、文化、宗教組織名義出現,這就需要調查機關調查其真實的背景,如果組織機構的真實背景是中共組織和中國政府部門,那麼就不應該適用普通的商業投資和文化交流法規。如收購東森的中國DMG集團,其真實背景是中國軍方,並不適用一般商業投資,甚至涉嫌外國政府的間諜滲透。另如中國基督教協會、佛教協會、黃埔同學會、孔子學院、和平統一促進會等社會團體,其真實背景乃是中共統戰部(China's the United Front Working Department http://www.zytzb.gov.cn)的下屬部門,而中共統戰部乃是臭名昭著、但至今沒有引起包括臺灣在內的民主國家警覺的間諜機構。

《聖經》哥林多後書11:14:「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也許當中共統戰部被臺灣、西方國家真的立法確定為間諜部門的那一天,中共狡詐兇狠的統戰滲透才會稍微收斂一下。

 

留言板
相關新聞列表